English

中国改革发展需要发扬井冈山精神

2001-03-05 来源:光明日报 陈登才 我有话说

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1世纪初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很自然地想到“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此时,读一读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由刘孚威主编的《井冈山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感到很有兴味。

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时深情地说,为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不少革命先烈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没有过去井冈山艰难的奋斗,就不可能有今天。所以现在的人们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他希望大家“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丢了”。邓小平在70年代初到茅坪参观湘赣边界党的“一大”会址时语重心长地说:“井冈山精神是宝贵的,应当发扬”。江泽民在80年代末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时,写了“继承和发扬光荣的井冈山革命传统”的题词,他还指出:“中国革命离不开井冈山精神,实行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发扬井冈山精神。”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是怎样倡导发扬井冈山精神的,书中都有生动的记载。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它同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井冈山的斗争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党和人民集体奋斗的智慧结晶。井冈山的斗争建立了第一个共产党领导的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创了革命大本营;井冈山斗争开辟了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新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战略指导方针,从井冈山斗争的实践经验中升华出来,是毛泽东思想开始形成的重要标志,这是我们党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我们从书中可以领悟到这样的真理:井冈山斗争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它向世人昭示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井冈山精神》一书第一次系统地概括与阐述了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它有很强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特点,给人们以深刻的启迪。井冈山斗争孕育的井冈山精神,具有鲜明的革命时代印记,内涵丰富、富有启迪。它以“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创新气概,引导人们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它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的优良作风,引导人们发扬知难而进、一往无前,艰苦创业、团结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它以“为主义而牺牲”的奉献精神,引导人们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实现崇高理想不怕牺牲、淡泊名利、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它以“唤起工农千百万”的群众观点,引导人们懂得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它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激发人们坚持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胜信心,坚定这样一个信念:在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经过长时期的发展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历史不可逆转的总趋势。

该书科学地阐明井冈山精神的历史地位。该书从20世纪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中国革命精神这样一个历史大视角来考察井冈山精神,不仅全面论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思想渊源,而且突出地论证了井冈山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关系。书中以厚重的历史事实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中国革命精神,以及对发扬井冈山精神的倡导,独有见地的提出“中国革命精神就是20世纪中国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论断,并从四个方面叙述了井冈山精神的鲜明的特色。“井冈山精神源远流长”,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建国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井冈山精神都得以发扬光大,其历史地位堪称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这样,就比较充分地体现了这种革命精神的历史发展具有继往开来的连续性和创新性的特点。

该书突出地论述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它以历史论证和理论论证相结合的方法,以史育人,鉴古观今,把历史和现实联系起来,提出“井冈山精神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的真知灼见。该书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论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都需要发扬井冈山精神,并以井冈山旧貌变新颜加以衬托,体现井冈山精神是永存的。中国的改革和发展需要发扬井冈山精神。迈进新世纪,我们要用井冈山精神创造美好的明天。(陈登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